第1~4周
【Do】及早驗孕‧戒除不良惡習

若妳正準備懷孕,發現每個月周期應該按時報到的MC晚了幾天,建議務必及早驗孕,確定自己是否已經受孕。在確定懷孕後,請做好心理準備,把孕前不良的生活習慣儘量戒除,孕育健康寶寶。

戒煙
抽菸影響胎兒發育眾所皆知,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賴宗炫提醒,孕期中若接觸過量的尼古丁及一氧化碳,除了會讓胎兒的體重過輕外,可能也會造成胎兒生長遲滯,甚至羊水過少,導致早產情形發生。因此,在準備懷孕前,最好應先戒煙,對胎兒的影響較少。

戒酒
至於酒精的影響也大,懷孕中若單純接觸料理用酒,雖不至於出現大礙,但在國外的報告中指出,若每天都飲用少量的酒品,酒精會通過胎盤,直接影響胎兒,賴宗炫醫師強調,特別是當母親有酗酒行為時,更容易造成胎兒神經症候群,導致小腦症的產生,不得不慎。

戒咖啡因
咖啡因對懷孕的影響,由醫學報告中顯示,只要適度飲用,並無大礙。但由於咖啡因具成癮性,又會刺激中樞神經系統,多吃實在無益,賴宗炫醫師提醒,咖啡因會影響母體的分泌,如果喝得過量,會造成媽媽身上的腺體出現分泌物,特別是在腋下、胯下等處,較擔心造成感染。

【Don’t】停止吃藥‧小心誤用危險藥物
準備懷孕後,就該小心使用藥物,不過有很多人都不把感冒藥、腸胃藥當作藥物,照吃不誤,很多孕媽媽也因此容易在不知情下,誤用藥物,而擔心對胎兒造成傷害。

藥物大多無致畸胎疑慮
賴宗炫醫師說,懷孕期間服用成藥並不安全,但感冒藥、腸胃藥等藥物的等級大多在A、B、C級,並沒有嚴重的致畸胎性。而比較嚴重的藥物則包括中樞神經用藥(癲癇用藥、抗憂鬱劑、抗凝血劑、心臟用藥等);至於氣喘用藥也屬於安全範圍內;但他表示,某些抑制腫瘤的用藥應特別留意,此外,荷爾蒙用藥(如避孕藥)中若含較高劑量的雄性素時,也容易形成畸胎。

劑量、服用時間也應關心
不過,也別過於擔心,除了藥物種類外,劑量與服用時間的長短也大有關係,但大部分的藥物都是安全的,即使曾經進行過小型麻醉手術(如雷射),都很安全。賴宗炫醫師提醒妳,如果本身就有慢性疾病,準備懷孕前,應該早一步與醫師討論更換藥物,只要孕前小心,就不用過於擔心。

第5~8周
【Do】多補充葉酸‧讓胎兒聰明成長

懷孕初期,胎兒需要的營養並不多,來自於母體本身儲存的養分就已經足夠應付初期胚胎的營養,賴宗炫醫師說,這階段比較需要補充的維生素是葉酸及鐵劑、B群等,供應胎兒神經系統的發展。
若缺乏葉酸,會造成孕媽媽貧血,也有研究指出,懷孕時服用葉酸,就能降低胎兒發生神經管缺損的機率,每天補充葉酸確實是正確的選擇。賴宗炫醫師指出,在許多深綠色蔬菜中都含有葉酸,例如蘆筍、香蕉、花菜、蛋黃、全穀食物、菠菜、草莓、鮪魚、優格等,只要多加攝取且飲食均衡,就能獲得足夠的量。

孕婦維他命也能提早吃
很多老一輩婦產科醫師會提醒媽咪,若要服用孕婦維他命時,最好等到5個月後再吃,但賴宗炫醫師表示,並沒有任何報告顯示,懷孕初期不能服用孕婦維他命,會有這樣的說法,可能是在懷孕初期,因大部分孕婦都會出現孕吐現象,此時要媽媽再吞藥物,擔心吃進後仍會嘔吐出來,因此才建議可以等到較穩定後再吃。他認為,沒有出現孕吐的準媽媽,若想補充多種維生素,可以先吃半顆,等到懷孕中期,再增量服用。

Memo~儘量不接觸有害物質
環境中的某些污染源,會對胎兒發育造成傷害,最安全的做法,是儘量避免長期接觸生活周遭的化學物質,例如重金屬鉛與汞(受污染的魚類、汽油、油漆、染料)、食物添加劑(防腐劑、漂白劑、色素)等,尤其蜜餞最常添加化學物質,孕媽媽又好以蜜餞當做預防孕吐的小零嘴,須特別小心。

【Don’t】最愛做的事要小心做
懷孕期間,由於子宮頸處於充血狀態,再加上身體許多部位更加敏感,使得夫妻房事更容易達到高潮,也更刺激、新鮮。不過,懷孕初期大部分的孕媽媽容易出現害喜與倦怠現象,胚胎又不穩定,媽媽在擔心流產之虞,通常也對「性」興趣缺缺。

注重衛生習慣減少感染
賴宗炫醫師指出,懷孕期間必須減少性生活的目的,是擔心因撞擊子宮頸導致出血現象,或者是過於激烈使胚胎受到震動誘發子宮收縮引發流產,都會造成相當的危險。此外,也怕因衛生習慣不佳,令孕媽媽受到細菌感染,並上行感染到子宮及絨毛腔,也會誘發子宮收縮出現早產,因此,孕期間的性行為,須格外小心。
懷孕中期由於身體狀況日漸恢復,這個階段對性的需求也會漸增,他建議只要不過於激烈,且採取較安全的性姿勢為佳。

第9~12周
【Do】懷孕禁忌‧不迷信也不抗衡

在傳統習俗禁忌中,充斥許多對於孕婦有某些約束力的古老說法,妳可能常常聽到長輩提醒「不要動剪刀」、「不要曬衣服」、「不要搬動床位」等等各式各樣的禁忌,這些提醒到底有無根據,該不該遵守?的確令準媽媽傷透腦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醫療部主治醫師廖麗蘭說,對於長輩所說的懷孕禁忌,不用過於迷信,但也不要與之對抗,由於懷孕期間是人生中的重要改變過程,以往的禁忌大都擔心孕媽媽緊張,影響胎氣,而造成傷害或意外,其實只要凡事小心,應該百無禁忌。
舉例來說,傳統習俗要孕媽媽在懷孕期間不要動剪刀,或者搬動床位等,主要是希望懷孕的婦女能夠放下粗重工作,專心養胎,廖麗蘭中醫師說,這些習俗有提醒孕媽媽凡事不要過度緊張的用意。

Memo~何時該告訴別人我懷孕了?
什麼時候該將這個好消息告訴週遭親朋好友或公司同事?老一輩認為,懷孕未滿3個月最好不要說,否則不易保胎,這雖只是迷信,但其實也有科學根據:因為懷孕前3個月,原本就是容易流產的階段,如果在不穩定期公開,若因故流產,除了需面對自己的傷心之外,還得要向親友再次解釋,對母親來說,等於二度傷害,最好等到懷孕狀況一切穩定後,再告訴別人,比較輕鬆自在。

【Don’t】與寵物接觸‧保持距離美
如果妳是愛狗或愛貓人士,應該要特別注意與寵物之間的距離,狗對孕媽媽的健康較無傷害,但貓就會是個大問題!最好保持距離,留意孕期飼養規則,減少可能發生的危機。
養貓的妳,最須注意因接觸病貓排泄物所罹患的弓漿蟲病,這種病原蟲容易通過胎盤,直接侵犯到胎兒,懷孕的準媽媽則通常沒有任何症狀出現。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養成良好衛生習慣,更須避免接觸貓的排泄物,在逗弄寵物過後,也要記得洗淨雙手。


上文摘錄自「媽媽寶寶-專題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cyj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