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13~16周
【Do】好好控制妳的體重

孕期中懂得控制體重,對妳與胎兒的健康都有很大的幫助,同時又能達到產後體形回復的終極目標。孕媽媽在懷孕期間增加的體重個別差異大,目前大多是以孕前BMI?為依據來區分該增加的重量(請參考《媽媽寶寶》97年12月號專題「打造孕期完美體重)。不過,如果是想讓產後能瞬間恢復身形,而在懷孕時刻意節食,就非明智之舉了。
懷孕期間體重增加包括胎盤、羊水、胎兒重量,還有媽媽本身的腰腹組織、乳房及血液等,一般來說約會增加10~12公斤左右,妳可以在家裡準備一個體重計,每星期量一次體重,觀察自己的體重變化是否在合理的範圍?中。

Memo~懷孕也要美美的
懷孕中期,多數的孕媽媽皮膚都會出現許多變化,不是色素沉澱,就是長一些不知名的疹子或毛髮,使妳感到沮喪。基於健康身心的理由,這個階段,更需要額外照顧妳的皮膚,也就是說,基本的日常保養不可少,同時也應選擇適當的保濕潤膚產品,來保護肌膚。或許妳曾擔心化妝品會對胎兒造成影響,但讓自己的氣色好一點也是必要的,只要不要過度濃妝、每天徹底卸妝、選擇適當成分的化妝保養品,就能讓心情好轉。

【Don’t】不要一直坐著不動

度過了懷孕初期的不舒服感,現在的妳應該感到非常舒服,能吃能喝,完全擺脫之前的痛苦,對前3個月長期的靜止休養,這個階段已經渾身不舒服了吧!況且,這對妳的胎兒健康也會造成不良的影響。
賴宗炫醫師提醒,適當的活動對母親與胎兒的健康都有幫助,尤其,到了懷孕後期,當下半身的血液循環變差後,就算只是短時間坐著不動,都可能會因為血液循環不良,造成腳步關節發生腫脹的現象

隨時找機會動一動
妳可以試著在吃過飯後到附近的公園走走,或者慢慢地在家中來回走動;即使是坐著看電視時或者在辦公室上班時,姿勢更換的頻率儘量多一點;也不要讓腳閒著,可以讓腳上下擺動,甚至連腳指頭都多動一下,也順便運動一下上半身,抬臂聳肩、扭轉一下都是不錯的選擇。

穿著輕便的鞋子散步
懷孕期間的鞋款選擇以舒適、防滑為主,穿錯鞋不但容易重心不穩,還可能出現腰痠背痛。但沒有鞋跟的鞋子反而容易疲憊,為了讓散步更輕鬆愉快,與其穿上外出鞋,不如改穿散步專用的鞋子,緩和由地面而來的衝擊力。

第17~20周
【Do】好情緒‧才能教出好小孩

胎教是懷孕期間最常被提及的重點,但別誤解胎教只是單純的「與腹中胎兒維繫良好交流」罷了。賴宗炫醫師說,孕媽媽的情緒調整,釋放壓力,擁有好心情,才是胎教最重要的意義。

壓力影響寶寶脾氣
從醫學的觀點來看,孕媽媽的情緒雖然不會越過胎盤,但荷爾蒙卻會,因此當媽媽感到壓力時,從體內產生的壓力荷爾蒙會影響腹中胎兒,使得正在發展的神經系統受到恐懼,如果這種情況經常發生,等到超過某個極限後,胎兒就會慢慢習慣這種壓力的情緒,使他出生後就帶著不安定的神經系統,表現在外,則是情緒上的不安定,或者腸胃方面的毛病。

多做一些好心情的事
因此,不論如何,儘量讓自己擁有好心情,做些能令自己放鬆的事,可以聽聽音樂、和胎兒說說話、唱歌給他聽等,讓胎兒和妳一起分享快樂的喜悅,這就是最好的安胎方法。

【Don’t】別忽略產檢的重要
就算妳已經是第二胎,自認具備了充足的孕產知識,還是必須接受定期產檢。透過產檢,除了可以讓妳了解胎兒的現況,做為日後生產時的參考依據外,也能達到早期發現問題、提早治療的目的。

產檢前‧了解檢查項目與意義
賴宗炫醫師表示,除了必須按時接受產檢外,對每次產檢的項目,孕媽媽都必須要有正確的認識與了解,這樣才能發現問題,與醫師共同討論,預防危及健康的狀況產生。
根據目前全民健保的制度下,由健保給付的產檢次數為10次,時間分別在懷孕未滿17周(2次)、懷孕17~29周(2次)、懷孕29周以上(6次),產檢的次數與間隔時間的長短,通常依照孕媽媽的身體狀況、過去的生產紀錄及其他特殊的需求而有所調整。

第21~24周
【Do】增加鈣質與鐵劑的補充

到了懷孕中期,胎兒的骨頭推積量開始增加,這時應該把鈣質的量加到每天1,000毫克,賴宗炫醫師提醒,鈣質能讓孕媽媽的骨質健康,胎兒也需要依靠充分的鈣質來製造堅強的骨骼與牙齒,因此必須大量儲存鈣質,應付所需。一般維他命中的鈣含量大約只有300毫克,他建議懷孕中期,必須吃到兩顆才足夠,同時也要多喝牛奶。

增加攝取深綠色蔬菜
至於鐵劑也須增加,雖然多數的孕婦專用維他命都含有足夠的鐵質,足以應付身體所需,但若補充不夠,會使得孕媽媽出現貧血現象,賴宗炫醫師說,這時可以多多食用一些深綠色蔬菜及水果,也可增加紅肉的攝取。

適度走動預防便秘
由於補充鐵劑容易出現便秘現象,再加上懷孕期間,腸胃蠕動較緩慢,因此,蔬菜水果等纖維質與水分的補充也不可少,同時,適度的走動也能刺激腸胃蠕動,吃飽後到附近散步是不錯的選擇。

Memo~妳的鐵劑補充足夠嗎?
有個簡單的小方法可以檢查自己有沒有貧血或缺鐵現象:翻開下眼瞼,如果體內的鐵質足夠,下眼瞼應該呈現較深的粉紅色。(資料來源:《懷孕40周全書》新手父母)

【Don’t】避免外出遠遊過於勞累
懷孕期間適合旅行嗎?賴宗炫醫師說,如果懷孕過程沒有出現不正常現象,只要做好行前準備,旅行可說相當安全,特別是懷孕中期最適合出遊,當然,如果懷孕早期沒有特殊狀況,進行旅遊也未嘗不可,但到了懷孕後期,就不建議出門遠遊,尤其是出國。他說,主要是擔心孕媽媽會因過度勞累,而有提早宮縮的狀況,若再加上難以尋找就醫地點,就較危險。

隨身攜帶媽媽手冊
在確定旅遊行程前,最好先到醫院做好產檢,並告知醫師自己的旅遊行程,可以讓產檢醫師開些安胎藥,當作必備藥品,以防不時之需。他提醒,若是在國內,應該要隨身攜帶媽媽手冊及相關的保險手冊或健保卡等,以便有問題時,能隨時到附近的婦產科就近檢查。

注意飲食衛生
同時,在遊玩的同時也應特別小心飲食的衛生問題,太生冷的食物最好不要吃。更要小心因不潔的食物所導致的細菌感染。也不要過度舟車勞累,賴宗炫醫師說,懷孕期間,適度旅遊確實能舒緩身心,但比較適合採取定點旅遊,行程也不要安排的太緊湊,要讓身體有足夠的休息。也須注意旅途中的溫差變化,衣著更要注意保暖,最好不要選擇與居住地區溫差過大的地區旅遊。


上文摘錄自「媽媽寶寶-專題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cyj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