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在說話時、吃東西時及打哈欠時,嘴巴都會疼痛
本以為是牙齒痛所引起,但觀察幾天後發現~~~這疼痛跟牙齒好像沒啥關係
因為只要大口張開嘴,疼痛馬上伴隨而來
還有啊~~~偶然間照鏡子,竟然發現 "當張大嘴巴時,右臉頰耳前的骨頭,竟然凸起來"
而且凸的很明顯,真是太奇怪了,怎麼會這樣咧??

某日,在kimo新聞上看到了有關「顳顎關節症候群」的報導,發現其症狀與我頗類似
上網細查後,我99%可以確定~~~連日來的疼痛,肯定跟它「顳顎關節症候群」有關係

我想~~~一定是前幾天跟TT大吵,冷戰時壓力太大所導致
my god~~~現在懷孕中,也不適合做藥物或手術治療…(板橋亞東有專門的門診)

不知道這擾人的疼痛會持續多久??  
~~我現在吃東西、說話都不敢張大口,甚至害怕打哈欠~~
就痛苦ㄟ

嗚~~~
希望在壓力解除後(跟TT已合好),它能夠慢慢地不藥而癒



文/孫章唐
顳顎關節就是俗稱的下巴關節,當下巴開合或顏面咀嚼肌發生疼痛或功能異常時,就稱為「顳顎關節症候群」,醫師列舉十大症狀做為參考,如果出現時,要儘快求醫。

有時在牙科門診聽到某些病患會抱怨張口疼痛,或嘴巴合不起來的症狀,經過牙醫師詢問病史,及詳細檢查之後,會發現有一群人被診斷為顳顎關節症候群,但是很多人實在聽不懂這個有點饒舌的病名。

到底什麼叫顳顎關節症候群呢?其實是泛指顳顎關節及顏面部咀嚼肌發生疼痛和功能異常的一種症狀。而所謂的顳顎關節就是俗稱的下巴關節,它位於下顎骨兩側後上端,與頭顱骨連接,可做為下巴骨運動的支點。當此關節頭活動時,用手在二側耳前觸摸,即可明顯感覺到它的存在。

通常病人都會問為何自己會有此病症?一般說來,顳顎關節障礙發病原因是多種因素累積形成,其可能發病原因包括:

患者因齲齒或長期缺牙造成牙齒咬合不穩定。

個人性格、情緒容易緊張、焦慮,處理事情會鑽牛角尖。

對自我要求較高,形成壓力較大者。

生活習慣作息不正常、睡眠品質不佳。

不良習性,如夜間磨牙,喜好牙齒緊咬,喜歡咀嚼硬的食物,長期頭頸部姿勢不良。

下顎關節曾受外力撞擊。

以上皆是常見致病因素。

若出現以下症狀就可能是顳顎關節症候群,要儘快找醫師:

張口困難與疼痛。

張口、閉口有噪音。

張口偶有卡住感覺。

張口偶有偏斜。

咀嚼時有疼痛感。

顏面及顳顎部痠痛。

頸部肌肉及肩膀痠痛。

頭痛。

耳內疼痛。

發音障礙。

以上十種症狀都有可能是警告自己 須尋求 醫師的幫忙。醫師會向你詢問病史及進行臨床症狀檢查,必要時,安排關節X光攝影或磁振造影,以了解問題為何。

一旦診斷出顳顎關節有障礙時,要如何治療呢?一般可分為非手術及手術療法兩大類,大多數病人經非手術治療法即可去除症狀。而非手術治療法通常是以藥物治療及物理治療(如熱敷、超音波等)為主。另外咬合板治療也是常見的方式之
一,它可讓肌肉及關節達到放鬆與休息的效果;而手術療法的選擇有關節鏡或關節內手術可針對不同的病況施以治療。

現代人課業及工作壓力較大,加上飲食時間不正常、生活作息紊亂,都是造成顳顎關節障礙的誘因。其實只要擁有正常的生活習慣,不熬夜、保持心情輕鬆、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做好口腔衛生保健,都有助於此症的預防及治療。

(本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cyj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