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推薦百大好醫師 1分鐘看好醫師/文●賀先蕙、蘇鵬元整理 
本次《商業周刊》〈好醫師推薦〉大調查,歷經半年的前置作業,拜訪眾多醫界大老,並參考包括美國醫療調查專業機構Castle Connolly Medical所出版的《美國頂尖醫師》(America's Top Doctors),採取專家推薦調查,由醫師來推薦好醫師。為求參與推薦者的涵蓋面夠廣,共包含醫院院長推薦、醫學會推薦、與全台主治醫師網路推薦三管道。並以「若您親友罹患相關疾病,您會願意優先推薦親友求診的醫師」做為推薦標準。

經過一個多月的推薦過程,共得5,394筆推薦名單,綜合計算之後,產生推薦度最高前20%的「好醫師推薦榜」,而其中推薦度前5%的131位醫師,更入列為「超推薦百大好醫師」。

調查時間:民國97年3月10日至4月15日。

調查科別:依據民國95年國人20大死因,選出對應的11個臨床科別,分別為小兒科、心臟內科、心臟外科、肝膽腸胃科、神經內科、神經外科、胸腔科、婦產科、腎臟科、新陳代謝內分泌科、腫瘤科。(依筆畫排序)

被推薦對象:依據健保局網站1月底的資料,扣除9家無本次調查11個科別的醫院後,範圍囊括21家醫學中心與69家區域醫院主治醫師級以上的醫師,做為被推薦對象。

考量本次90家醫院院長在醫界地位已非常崇隆,為鼓勵其他醫師,故將各醫院院長排除在本次推薦名單範圍外。此外,本次調查的推薦名單統計,自我推薦亦不列入計算。

推薦管道:
第1部分「院長推薦」——各院院長推薦院內醫師。其中馬偕醫院與馬偕淡水分院、長庚醫院林口總院與台北分院、光田綜合醫院與大甲分院合併推薦,總計發出87份問卷,回收80份,回卷率92%。其中,21家醫學中心院長全數回卷。

第2部分「醫學會理監事推薦」——委請IMS(寰宇藥品資料管理公司)針對11個科別對應的32個醫學會理監事發送問卷,計有213位醫師回卷,推薦醫師1,236人次。

第3部分「網路推薦」——針對本次調查90家醫院的11科主治醫師級以上醫師,隨機抽樣發送邀請函,邀請其上網填寫問卷。總計推薦醫師873人次。

雖竭盡全力,但本次調查工作仍有其限制之處。由於網路使用習慣不同,「網路推薦」參與醫師仍以北部居多,占48.2%。中部、南部、東部則分別占18.3%、25.2%及8.4%,這部分可能使得中、南部醫師被推薦出列的機率降低,是本調查不足之處。我們期待來年再進行本調查時,能夠提高中、南部醫師的網路推薦參與率,讓更多好醫師出列。

…。…。…。…。…。…。…。 …。…。…。…。…。 …。…。…。…。…。…。…。 
性別比率:男性92.4%、女性7.6% 
醫院分布:入榜醫院數30家 入榜人數最多的醫院為台大醫院(30人)、台北榮總(26人)
年齡分布:60歲以上18人、50-59歲69人、40-49歲42人、未滿40歲2人;
     最年長76歲、最年輕31歲
地區分布:北部72.5%、中部13.7%、南部13%、東部0.8%
…。…。…。…。…。…。…。 …。…。…。…。…。 …。…。…。…。…。…。…。  
上文轉貼自「商業周刊 第1067期」 
商業周刊: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33003
商業周刊網站有post,覺得很有用,所以轉貼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cyj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