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魏忻忻/報導】
1.愈紅愈好:
番茄有、黃、青等顏色,愈紅愈好,茄紅素含量愈多。 
2.加熱吃比生吃好:破壞細胞壁,使茄紅素釋放更多。
 由於茄紅素是一種對熱穩定的抗氧化成分,不用擔心會因為加熱而破壞。 
3.不要去皮:外皮的茄紅素多於果實,愈紅的番茄,外皮茄紅素愈多,可能是果實的兩到三倍。 
4.想生吃 建議飯後:如果想要生吃蕃茄,飯後吃比空腹吃好
 因為用餐時通常會食用肉類或油脂,飯後吃番茄,人體對茄紅素的吸收力比空腹時更佳。 
5.烹調番茄最好用油:茄紅素屬於脂溶性有關,所以烹調時最好和油脂一起,可提高二至三倍的吸收率
 番茄炒蛋、乳酪烤番茄、番茄炒牛肉等都是不錯的料理方式,可以在番茄蛋花中加幾滴油。 
6.補充番茄製品:市面上番茄製品不少,如番茄汁、番茄醬及番茄糊等
 這些製品也都含有茄紅素,如果沒有機會吃太多新鮮番茄,也可以利用番茄製品補充
 這些製品含鈉量高,高血壓者不宜食用太多。 
7.盡早吃完:茄紅素有抗氧化效果,但遇到空氣也容易氧化
 建議不論是烹煮後的番茄還是開罐的番茄汁,都應該盡早吃完。 

(資料來源/長庚講師蕭千祐、振興營養師林孟瑜、屏科大教授葉信平;整理製表/記者魏忻忻)

轉摘自udn健康醫藥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cyj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