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輕鬆美膚皮膚科診所 陳衍良醫師

對很多女性痘痘族來說,當知道自己懷孕的第一天起,除了享受即將有寶寶降臨的喜悅之外,在此一同時,也面臨了天人交戰的課題:「我的痘痘怎麼辦?」

首先,準媽媽們第一個浮現的問題是:「我的痘痘會變好還是變壞?」答案是:『無法預測』。對部分幸運的準媽媽來說,痘痘可能會很幸運的好掉,這就是為什麼有一個古老的傳說是,「痘痘懷孕後會自己好」。但是這樣的幸運兒其實不多,相反的,更多數的準媽媽反而是在懷孕的前三個月痘痘明顯的變糟(主要是因為黃體素上升造成出油明顯的增加)。

對於這些變糟的痘痘媽媽們來說,馬上就會浮現第二個問題,「我的痘痘是不是完全不能用藥物治療了?」 絕大多數的準媽媽都會為了寶寶好馬上停掉藥物。但是眼看著痘痘一天天的惡化,自己卻無計可施時,懷孕初期的喜悅感馬上被沖淡不少。

當然,懷孕如此神聖的事情是絕對不能等閒視之的,治療痘痘的口服藥物當然是絕對不予考慮。但是外用藥物情況就不一樣,有部分的藥物其實懷孕時擦是安全的。

下面就是一些懷孕時醫師還是會處方的外用藥的例子:

紅黴素:屬於懷孕塗抹也安全的抗生素。

杜鵑花酸:FDA將這個成分歸類在B級。

此外還是有許多的藥物懷孕中可以塗抹。但是為了避免痘痘準媽媽自己當起醫師來筆者在此就不詳列。最重要的觀念是,痘痘孕婦們不必然一定要挺著大肚子也跟著醜一張臉,當痘痘族準備迎接寶寶降臨時,還是可以好好的找皮膚科醫師開安全又有效的外用藥擦,開開心心的迎接寶寶的到來。


本文轉貼自「輕鬆美膚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cyj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