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謂唐氏症:
  染色體是人類遺傳的基本單位,正常人的細胞中有46個染色體。而唐氏症就是第21對的染色體多一個,也就是說細胞內有47個染色體。唐氏症是最常發生的染色體異常症,平均每八百個出生的新生兒中會有一個。唐氏症一般會有中至重度的智力障礙,也可能合併其它疾病,例如:先天性心臟病、腸道阻塞等。終其一生均需要家人及社會的照顧,造成極大的精神及經濟上的負擔。

唐氏症高危險群:
  不論年齡大小每位懷孕婦女都有可能生出唐氏兒,但生下唐氏兒的危險機率卻會隨孕婦年齡之增加而遞增。

母血唐氏症篩檢:
  目前台灣實施之第二孕期(妊娠第15~20週)母血唐氏症篩檢,是抽取懷孕母親血液檢驗其血液中甲型胎兒蛋白(AFP),和乙型人類絨毛性腺激素(B-HCG) ,這種篩檢稱為「二指標」的唐式症篩檢,根據國際上的文獻報告,二指標的母血唐氏症篩檢在非高齡的孕婦可提供60﹪的偵測率。

  「四指標」的唐氏症篩檢為最新之第二孕期篩檢技術,檢驗項目除了原二指標之AFP及B-HCG,再加上雌素三醇(E3)及抑制素A(lnhibinA)。利用四指標母血唐氏症篩檢將偵測率提高至80﹪,亦可同時得知胎兒神經管缺損及三染色體18(Trisomy18)的發生率,目前二指標及四指標皆為自費檢驗項目。

母血唐氏症篩檢時機建議: 
  1.34歲以上孕婦:建議妊娠16~18週時做羊膜穿刺術。
  2.34歲以下孕婦:建議妊娠15~20週時做中期母血唐氏症篩檢。
  3.母血唐氏症之危險機率≧1/270時,建議進一步做羊膜穿刺術。


上文摘錄自「郭綜合醫院 護理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cyj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