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端午節是080608(日),因為媽媽週末要上班,所以提早二星期綁粽

小時候媽媽都是綁北部粽
但從某年前開始,二阿姨教過媽媽綁南部粽後,因為大家都很喜歡吃,從此咱家若要自己綁粽,一定是綁下港粽
今年當然也不例外 (長糯米比較好吃,結果媽媽忘記了,買成圓糯米)
080531 s01綁粽
下午跟小雞有約~~~去看冠蓉的小孩,所以無法回家幫忙
晚上回到家,媽媽都把料準備好了
自己人要吃的,用料超實在,"真正是下重本"
080531 s02綁粽
嗯…有圖有證據
雖然媽媽說今年要自己綁粽,不買外面的,但實際綁粽的人是二阿姨
沒辦法~~~媽媽說她不會凹粽葉
我也嘗試包了幾個,最終還是宣告放棄~~~~綁粽子實在是太困難了,我看我還是出嘴巴吃就好了
阿姨啊~~~你就能者多勞唄
080531 s03綁粽
不過,還是要幫媽媽"平反"一下,她可不是什麼事都沒做哦
媽媽準備的料太多(料、香菇、菜脯、粽葉),最後蛋黃、糯米不夠包,我後來又到巷口米店買
沒想到,陸續買了3次的糯米仍然是不夠的~~~所以有的粽子會有二顆蛋黃、二塊肉
080531 s04綁粽 
每串肉粽用滾水煮約100分鐘,起鍋前半小時要將鍋內肉粽上下翻轉,使受熱平均
在起鍋前,會先剪下一顆,看看是否有熟透,如果沒有,那就要再繼續滾
我好奇的問媽媽 "現在沒熟,之後要吃時,再用電鍋蒸久一點就好啦…不行嗎??"
媽媽跟阿姨異口同聲的說 "現在沒熟,以後就不會熟了"
雖然我還是不甚了解,但我發現"那是真的",因為我帶回家的那一串,就真的有半熟的糯米,且怎麼也蒸不熟 >.<

人客啊,你會不會覺得很奇怪? 不是說起鍋前都會剪下一顆,看是否有熟透,怎麼我的那1串會有半熟的咧??
哈哈~~那是因為考慮到下列因素,所以後來就再把煮滾時間延長,沒再檢查
"每次剪1顆,那每串就會少1顆,如果沒有熟透,就要再繼續滾,之後又要再剪1顆…每串粽子不就都要少個好幾顆…"
"剪下來的粽子雖然好吃,但時間已經很晚了~~我跟媽媽都不要吃,阿姨又吃素,弟弟吃1顆就飽了…可是又不能再包回去…"
而我的那一串是最後一串,也是最大的一串(因為料太多,所以最後這一串綁得特別大顆)
雖然煮滾的時間有延長,但沒想到還是有半熟的情形,好險不是很嚴重~~一小部份有點硬,但還是吃得下口
起鍋後的粽子要"吊"一個晚上,讓水份滴出,隔天一早再冰冷凍庫就可以了
080531 s05綁粽 
用料真是超豐富~~~自己綁的才能如此,外面賣的根本沒得比,又貴料又少

今天一個晚上,總共綁了五串~~家裡留2串、我拿1串、二阿姨1串、五阿姨1串
不過,後來又分了1串給小妹,所以家裡也只剩1串~~~這1串真的能完整放到端午節嗎??我超懷疑的

果不其然,據媽媽所說~~~一個星期不到,粽子就吃光光了
所以~~~端午節仍然要買粽子回來拜拜,真是…    ( ̄▽ ̄)" 
(呵呵~~~可見阿姨綁的粽子是多麼的好吃啊!!   謝謝阿姨,明年還得繼續麻煩你喲!! )
arrow
arrow

    spicyj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