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李宛虹

清涼的碳酸飲料為夏天帶來清爽感,但你知道碳酸飲料裡藏了什麼致命危機,而防腐劑、碳酸、色素、高糖份等給健康帶來什麼破壞。

日前有網路小道指出,非酒精類的碳酸飲料會致命。據網友指稱,一個朋友的表弟車禍過世,火化後骨頭是黃色的,因為他生前很愛喝可樂;還有一名因腎衰竭早逝的年輕媽媽,以前每天必喝一杯可樂、汽水、沙士等,最後摧毀了腎臟而去世,留下一個一歲大的兒子,更傳出英國報導碳酸飲料所含的防腐劑有致癌的風險。其實,碳酸飲料是一種在其中充入二氧化碳氣體的軟性飲料,俗稱汽水,日常碳酸飲料可分為:果汁型碳酸飲料、果味型碳酸飲料、可樂型碳酸飲料、低熱量型的碳酸飲料和其他型碳酸飲料,是風行世界多年大受年輕人歡迎的飲料。

腎功能障礙少喝碳酸飲料
碳酸飲料在醫學專業看來,高糖、高熱量是比較大的問題,一罐三百五十cc的罐裝可樂相當於半碗飯熱量,會讓人死後骨頭變黃那就真的是天方夜譚了,而一般健康人在腎功能正常的情況下,每天喝可樂,也不至於會喝成腎衰竭。不過原本腎藏功能不佳的人不過,多喝碳酸飲料則有相當的危險性。因為碳酸飲料含磷較一般的飲料多,腎功能差者當然不能多喝,而洗腎的人如果吸收過多的磷會造成副甲狀腺亢進,進而造成骨頭病變。腎臟功能不正常的患者,食用過多含有高磷量的食物時,極有可能造成血液中磷含量突然的增加,導致形成高血磷症,再加上尿毒症患者因為代謝障礙等因素,容易造成鈣的吸收發生問題,在鈣與磷長期不平衡的狀況下,進而導致嚴重骨骼發生病變。腎臟功能正常的人,並不會因為喝碳酸飲料就把腎臟給喝壞掉,但如果每天當開水喝,則有可能影響正餐攝取並有高糖、高熱量引發其他慢性病的可能。另外碳酸飲料的成份易讓胃潰瘍復發,有胃潰瘍病史民眾也該少喝碳酸飲料。

碳酸飲料導致骨頭空洞
一般市售碳酸飲料所含的糖份很高,喝多了不僅熱量過高會導致肥胖,對健康自然就形成負擔,另外就是酸鹼質的問題,可樂有2.62的酸質,沙士也有2.99的酸質,而一般人體的酸鹼正常值為7.35至7.45,屬於中性偏鹼體質,長期飲用太多酸性飲料,首先牙齒會受到酸性破壞,造成琺瑯質空洞現象,嚴重者演變成蛀牙;此外,碳酸飲料被人體吸收後,也會對骨頭造成空洞化現象,因為其中都含有磷的礦物質成份,磷對人體在鈣質的吸收有很大的抑制作用,無形中腐蝕掉了身體的健康。而鉀、鈉離子高,甜份、熱量高,喝多了還可能導致肥胖、高血壓和糖尿病,造成腎功能受損。有些碳酸飲料中含防腐劑苯甲酸,攝取過量會損害基因功能,導致兒童過動,甚至怕金森氏症。所以懷孕的婦女、小朋友還有有肝腎疾病的病患在選購食品時,要多注意外包裝上的成份標示,如果發現含有防腐劑苯甲酸等成份,要儘量避免食用,以免有礙健康。

碳酸飲料含防腐劑傷肝
從營養的觀點來看,碳酸飲料除了熱量,並不含其他營養成份,其次來自cola果實或可加coca葉的咖啡因、磷離子及碳酸根離子會對人體內鈣的平衡有所影響,如果經常或大量飲用又不攝取足量鈣質,就容易發生體內鈣質的流失。碳酸飲料中添加的苯甲酸鈉,可能會破壞人體細胞,加速老化甚至造成肝硬化。另外,碳酸飲料甜膩的感覺,還只會讓您有短暫清涼的感覺,卻無法真正解渴;一罐350c.c的汽水,熱量就高達140卡,相當於半碗的飯,「喝」進半碗飯的熱量,卻無法讓您解渴,還可能造成肥胖及鈣、鐵流失,所以還是少喝為妙。

上文摘錄自「健康100電子報(HTML圖文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cyj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