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型 (乙型) 鏈球菌也稱為 GBS,是一類球形的革蘭氏陽性菌,這種細菌細胞分裂時會沿一個軸成鏈狀的,而且在鏈球菌細胞壁糖抗原分類特徵上屬於B類,因此稱作『B型鏈球菌』,好發在腸胃道、陰道和泌尿道系統,約10~35%健康婦女陰道中,可發現此菌的蹤跡,是威脅新生兒生命的主要病菌。

一、感染途徑:
  產婦得到乙型鏈球菌的感染,多數帶菌的婦女並不會發病,僅2~4%有泌尿道感染症狀,極少數會導致絨毛膜炎或敗血症。但母親只要帶有菌落,就有50%新生兒會在生產過程中經由產道垂直感染。另有少部分是在子宮內經由胎盤感染。

二、臨床症狀:
  發病率約0.5%~2%,雖然發生率不高,但一旦受到感染,致死率可以高達20%。早發性出生後一星期內發病,臨床多以肺炎、呼吸窘迫與敗血症表現,通常48小時內症狀急遽演變,晚發性多為環境中得來,出生後一個星期漸進式發病,大多數以腦膜炎來表現病況。

三、危險因子:
1.孕婦年紀小於20歲。
2.曾經有小孩發生乙型鏈球菌感染之孕婦。
3.孕婦本身帶有乙型鏈球菌。
4.孕婦發燒。
5.早期破水超過18小時。
6.37週以前早產。

四、產前篩檢及治療:
1.美國疾病管制局建議孕婦在35~37 週時,接受陰道和肛門直腸的乙型鏈球菌篩檢,若篩檢結果呈陽性, 應在分娩前接受有效的抗生素治療。
2.若孕婦接受預定剖腹產無破水之虞,則不用接受產前抗生素給予。
3.目前國內未將乙型鏈球菌篩檢列入產檢給付,為減少國內新生兒乙型鏈球菌感染,建議懷孕滿35週的孕婦接受篩檢「自費產前乙型鏈球菌篩檢」,5~7日就可以知道結果,做為診斷及治療的依據。 

上文摘錄自「郭綜合醫院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cyj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