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美膚皮膚科診所/陳衍良醫師

「這個星期來吃藥擦藥有沒有不適的地方?」我對著上個星期才初次就診的小華說。
「沒有。一切痘很好」

「新的痘痘有沒有少一點?」

「沒有長新的痘痘,這個星期就比較少長新的痘痘了。」

「那很好。這個星期我會將你的外用藥物調整一下,讓原本已經存在的紅腫的痘痘消的快一點。」

「謝謝陳醫師。不過,陳醫師我想請問一下上星期我吃的藥物是什麼藥?」

「是專門治療青春痘的抗生素。」

「那有含類固醇嗎?」有許多人都會接這一句,身為皮膚專科醫師每天要接觸許多痘痘族的我,雖然已經聽了千萬次,每一次還是又好氣又好笑。

「抗生素就是抗生素,怎麼會有類固醇呢?這是兩種東西。」

「那就是沒有囉?」每次上一句的下一具有往往是這一句,更是令人啼笑皆非!

「抗生素就是單一成份的藥物。為了麼會一直覺得有類固醇呢?」

「因為這個星期好很多,而且現在路上都有很多人說醫師看痘痘有效都是因為有類固醇!」其實我早就料到會接這一句。有時候醫師真的很難為,辛辛苦苦的鑽研醫術充實新知,讓痘痘族的痘痘改善的很快,換來的卻是「很有效一定是有類固醇」的誤解;難道身為醫師,還要故意藏一手讓痘痘族慢慢的好才是正確的嗎?

許多沒有好好充實戰痘知識的痘痘族,其實都有著跟小華一樣的困擾。明明知道看皮膚專科醫師的效果很好,卻又因為一些『指鹿為馬,睜著眼睛說瞎話』的謠言,而過早的將治療中斷,或是拒醫療於千里之外,再眼睜睜的看著自己的痘痘日益惡化,留下一堆永遠難以磨滅的疤痕。

其實,皮膚科醫師治療青春痘的口服藥物,不外乎就是口服抗生素,口服抗雄性素,口服a酸,這些藥物在輕鬆美膚網戰痘網的治療篇中都有詳述,每一種藥物都是單一種劑型,也就是說『一顆藥物裡面就只有一種成分』。所以如果醫師已經充分的告知該藥物的成分,就不會有額外的東西在裡面。

同樣的外用藥物亦然。當醫師已經告知外用藥物是a酸、杜鵑花酸、抗生素凝膠等等時,這些藥物就不會天外飛來一筆的跑出類固醇來。

所以囉,皮膚專科醫師治療青春痘,如果在處方上已經明白的標示成分,各位痘痘族就可以放心的樂見痘痘好轉,不需要過份的杞人憂天,而錯過了優良的正規醫療喔。

上文轉貼自「輕鬆美膚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cyj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