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美膚皮膚科診所陳衍良醫師

二十一世紀真是網路時代,什麼東西都要加個e。許多真真假假的健康資訊,開始在網路上散播,或以電子郵件傳來傳去。
最近我就收到一封網友的電子郵件,信中的內容保證讓各位讀者驚聲尖叫。
標題是:「回家一定要記得洗臉ㄛ→驚異加恐怖的臉部寄生蟲。」
你的臉上有寄生蟲!被別人這樣說的你一定會受到很大的衝擊吧?
不過,這可不是嚇唬人的喲,就在數天前一個電視節目做了特別報導,根據實際採樣證實日本人有90%以上臉部都有這種俗稱「塵璊」的寄生蟲存在,他們實際到街頭上去採訪行人,並現場取得每個人的臉部皮脂以顯微鏡觀察,結果....結果竟然真的十個人中有九個人的採樣可在顯微鏡下看到蟲跡。
一個電視節目的美女採訪記者在報導前就說:「我的臉上有蟲?絕不可能!」這樣的話,結果呢,實際上採取她的臉部皮脂在顯微鏡下一看....我的天啊,竟然真的有蟲在蠕動!當場讓她嚇得花容失色。連臉部看起來清潔滑溜的女性也有不少被檢測出來哩。
當然節目播出後立刻引起騷動,不但成為熱門話題,網路上也出現各種討論的文章。
而這種寄生蟲體長約0.3mm,以臉部的毛細孔為巢穴,並以臉部分泌的皮脂為食物,特別是油性皮膚的人寄生數量越多。
牠們的生活是夜行性的,也就是晚上由毛孔中跑出來活動,在你的臉上留下一堆「糞便」後再回到洞穴中睡覺。
這些蟲蟲死亡後也會在臉部留下屍體殘骸,平常的洗臉清潔對牠們是起不了作用的,不過無奈之下至少早上起床清洗牠們的「便便」還是必需的。
請問醫生,這是真的嗎?
如果是,上面說平常的清潔是沒用的,那要怎麼辦才好呢?

看完這樣驚悚的故事,您是否也像這位網友一般焦急,想知道自己的毛孔是不是有這樣的寄生蟲,巴不得趕快去買一瓶可以把這種寄生蟲碎屍萬段的洗面乳來好好洗一洗呢?
在您出發去找顯微鏡或洗面乳前,我有「內幕」告訴你。
首先,這樣的蟲到底存不存在呢?答案是肯定的!它的英文學名是Demodex folliculorum,屬於一種璊蟲,因為多半存在皮脂腺較豐盛的毛囊內,所以叫毛囊璊蟲。因為人體全身上下就屬臉部和頭部的皮脂腺最為豐盛,自然最容易在臉上找到它的足跡。
接下來的問題是,真的百分之九十的人都有嗎?到底我的臉上有沒有呢?答案又是肯定的。事實上,絕大多數的人,臉上的毛孔中,或多或少都可以找到它。特別是皮脂腺較發達的人,又在最油膩的T字部位,更容易採樣成功;所以只要經驗老到,像電視節目中的記者在街頭隨機採樣,抽十中九並沒有什麼奇怪。
看到這裡,各位讀者是不是已經腳底發麻,準備四處去打聽什麼洗面乳最有效了呢?先別急,看完最後這一段再去也不遲。
但是,有了以上的前提,是否意味著這些蟲就是可怕的大壞蛋,一定要趕快把它除掉呢?
事實上,皮膚科醫師知道有這隻蟲蟲,起碼有數十年之久。截至目前為止,只有少數幾個皮膚問題像酒糟、璊蟲毛囊炎和它扯上一點關係;除此,就沒有任何的皮膚狀況和它有關,至少目前全世界的皮膚科專家,都是這麼認為。大部分的學者都認為,它就跟皮膚表面的細菌一樣,有許多是無害的常在菌,這些常在菌維持著皮膚表面的生態平衡;你既不需要,也不可能將這些常在菌消滅。同樣的道理,你可以稱呼這些璊蟲為『常在蟲』,幾千年來它待在人類的毛孔和大家相安無事,絕對不會因為有一天你在顯微鏡下看到它就會是世界末日。
那為什麼這隻可憐的小蟲蟲會突然成為「網路新貴」,廣受矚目呢?根據筆者的側面了解,這是一些業者為了促銷自己的洗臉用品時想出來的點子!因為證據確鑿,而且好像說得也都沒錯,所以說服力十足。後來因為有些人不為所動,才編出後面蟲蟲便便的故事來嚇唬人!您瞧您剛剛不是也差一點就不計價的想買來洗洗看嗎?事實上以目前的研究能力好像還不可能研究出這麼誇張的便便習性來哩。

看了以上的分析,您還會想花大把的鈔票去買特別的洗臉用品嗎?筆者並不會預設立場,但是建議各位讀者可以用心中合理的價錢去買有商譽的洗臉用品。至於可不可以殺這隻蟲蟲,似乎就沒有這麼重要了,不是嗎?
最後,筆者還想提醒各位讀者,水可載舟,亦可覆舟。優良的網站和網路資訊的確讓許多網路族得到很多正確的健康資訊,也幫助了許多人。像筆者去年所寫的「黑色追緝令─談黑色素細胞癌」,在許多網友以電子郵件互相忠告之下,無心差柳的救了很多人。但是,相反的最近卻也常看到像是上面的「蟲蟲危機」,或是像「泡麵會致癌」的謠言在網路上以訛傳訛,看在專業的醫師眼中,不禁要為廣大的讀者捏把冷汗。

其實要避免自己被錯誤的知識所誤導很簡單,只要能夠在閱讀網頁內容時看一看文章是否為該領域的專科醫師所撰寫;張貼或電郵文章時最好能夠載明出處。若真有疑問,可以將問題投至本版,讓專業醫師在健康傳真中解答;和皮膚相關的問題也可以直接寫電子郵件給筆者,筆者很樂意為各位讀者在專業之內回答。
如此,大家才會成為健康的『網路e族』,您說是嗎? 

上述文章摘錄自「輕鬆美膚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cyj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