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慢性習慣性蕁麻疹?》
蕁麻疹的樣子多形多樣,如果說就像蚊子咬到的一樣時,大家就懂了。所以當一開始發生蕁麻疹時,很多人會誤以為哪來這麼多蚊子咬人皮膚?急性蕁麻疹時,可能打一針就消失無形了。萬一疏忽了蕁麻疹的嚴重性,讓過敏性紅疹好好壞壞的拖過三週時,就很容易演變為慢性蕁麻疹。急性或慢性的皮膚表徵都相同,差別在於急性型的幾天內就消失無形了,不再出現;而慢性型的可能會在起床時、下班後、洗澡前,甚至是躺在棉被窩裡兩個鐘頭以後,定時定點的冒出來嚇人。癢得要命,卻抓不到癢處。發作的時候好可怕,又紅又腫,可是一個鐘頭後可能什麼都看不見了,連個紅點都沒有。

《有蕁麻疹的人不能吃什麼?》
患有蕁麻疹的人能吃海鮮或喝酒嗎?如果不吃不喝就沒事了嗎?確實吃有腥味的食物或喝酒以後,容易導致蕁麻疹(即台語所說的〝起清膜〞)的發生。但是慢性習慣性蕁麻疹常常是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和食物沒有絕對的關係,只是有時吃了海產、喝了酒以後會變得比較嚴重罷了!

所以,與其怕東怕西的把自己餓個半死,或是一直驗血想找出敏感原,不如在醫師的指導下,認真吃口服抗組織胺,來幫助自己改變體質,讓疾病斷根。接受正規且正確的口服抗組織胺減敏法,才是安全、有效又不會浪費時間的方法。

《如何治療慢性習慣性蕁麻疹?》
慢性習慣性蕁麻疹是一種很囉唆又常找不到病因的搔癢性皮膚病,最需要長時間吃藥,來改變體質,才有辦法斷根。發病的時間愈久,吃藥的時間就愈長。許多人吃了一、兩週的藥以後,覺得好多了就不吃啦!結果沒停幾天,蕁麻疹就又定時來報到。因而在大家的腦海裡,總以為蕁麻疹是不能醫好的,會癢再吃藥止癢吧!其實這是錯誤的想法。

治療蕁麻疹所用的藥物以各種類型的抗組織胺為主。有些抗組織胺會讓人嗜睡,所以吃藥時,得留意自己的耐受性。有些會讓人開車或騎車時的反應會較遲緩,要特別小心。但目前常用的是新一代的抗組織胺,不會影響腦部,是連飛行員都可以吃的藥,所以一般民眾的接受性非常好。通常在皮膚科醫師的指導下,有耐心的持續吃藥並規則的遞減藥量,通常快則三個月,慢則兩年即可痊癒。

《如何以保養方式改善蕁麻疹?》
慢性習慣性蕁麻疹常在半夜三更才發作,主要的理由在於夜晚時分心情鬆弛,導致癢閥下降,使搔癢感增高。這時有人會用熱水沖燙,以為可以止癢。事實上,用熱水燙時,會暫時痲痹皮表神經,以刺痛轉移癢感。但熱水燙後,皮膚更加乾燥,更會加重癢感,使問題更形嚴重。

所以當皮膚癢時,應以冷敷或沖冷水來降低癢感。痱子膏常用來止癢,抹的時候涼涼的,比較舒服。但痱子膏乾了以後,會變成粉末,對於原本皮膚乾燥的人無異落井下石,反而癢得更厲害。我建議有這種膚質的人(如老人家或有冬季癢的患者)把乳液放在冰箱裡冷藏,癢的時候拿出來擦,既可以止癢又可以滋潤。

(全文摘錄自王貞乃皮膚科診所http://www.wcn-clinic.com.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cyj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