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輕鬆美膚皮膚科診所 陳衍良醫師

最近門診開始常遇到病人問我:『陳醫師我得的是酒糟,可是最近你又在網站上寫了一些酒渣的介紹,那我到底是酒糟還是酒渣呀?還是我有兩個病呀?』這樣的問題剛開始陳醫師以為是只有一兩個人會這樣想而已,一開始還不以為意,但是問的人一多,這下才警覺事情的嚴重性。看來得專門寫一下文章來澄清不可!

首先陳醫師必須要開宗明義的告訴各位,酒渣就是酒糟!早期輕鬆美膚網的文章都是用酒糟,主要是因為早期國內的皮膚科界就是將這個病Rosacea翻譯成酒糟。但是這一兩年台灣的皮膚科醫學會為了將台灣的皮膚病名正名,特別出了一個字典,將所有的譯名統一。輕鬆美膚網為了從善如流,新發表的文章就都用酒渣,但是卻忘了將舊的文章的酒糟一併都改過來。

結果反而讓讀者無所適從,甚至造成有一些想像力比較豐富的病人還試圖去解開達文西密碼,想要從筆者的文章中分出酒糟跟酒渣的不同。

所以在這裡,陳醫師要告訴大家,酒渣在國際上稱為Rosacea,原意為Rosy玫瑰樣的,中文譯為酒渣可能是因為有些病人臉紅或鼻頭紅腫脂外觀,常被誤以為是長期喝酒引起的。事實上酒渣的發生與個人體質荷爾蒙及臉部血液循環異常較有關係,並非真的喝酒引起。

典型的酒渣病程的發展大致分為三期,

第一期稱為紅斑血管擴張期:這期的表現已在臉頰鼻頭及額頭出現潮紅紅斑跟血管擴張。

第二期稱為丘疹膿疱期:在上述的部位再發生丘疹或是膿疱。

第三期稱為鼻瘤期:主要是因為鼻子的皮膚組織增生導致。

所以各位讀者如果您有上述的三期中任何的表現,或是您自己有痘痘的現象卻合併有上述三期中的任何一種表現,都應該跟您的醫師確認一下自己是否有酒渣的可能性,以免治療延誤或是治療的效果不如預期。 

摘錄自「輕鬆美膚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cyj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