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輕鬆美膚皮膚科診所 賴碧芬醫師

每年的夏天,許多原本穩定中的酒渣病人通常忽然到診所報到。這些病人通常都會很疑惑,為什麼明明已經好好的一張臉,也一樣有繼續擦藥保養,卻可以在一週內迅速的惡化?這時候筆者只好一一的將一些惡化因子跟病人核對!

但是這其實是被動的方法。比較健康正確的態度應該是平常就要將一些可能惡化酒渣的生活大小事列出一張清單貼在牆上,時時提醒自己不要觸犯。以下筆者試著列出最常見的惡化因子作為酒渣族的生活處方籤,讓各位時時提醒自己。各位一定要知道,這張處方籤跟藥物是一樣重要的。

1.避免摩擦、按摩或是用毛刷臉部。因為這些動作會刺激到臉部皮膚。不管是清潔或是塗抹保養品動作都應該絕對的輕柔。

2.避免熱飲、辛辣食物跟酒精。

3.做好防曬:包括塗抹廣效的防曬乳跟做好實體防曬。

4.避免讓自己受熱:比方說泡湯或是泡熱水澡、或是很熱的水淋浴。運動應該選擇涼快的環境。

5.避免接觸會惡化酒渣的保養品:最常見的,就是含有酒精﹝alcohol﹞的產品。但是請注意,有需多保養品成分是xxxxx alcohol,就是說先有一個英文字再接著alcohol,這樣就不算。必須要是單獨alcohol一個字才算是酒精。除此之外含有金縷梅﹝witch hazel﹞、薄荷﹝peppermint﹞、尤加利油﹝eucalyptus oil﹞、薄荷腦﹝menthol﹞也應該盡量避免。除此之外含有果酸的產品也應該盡量小心;當然某些病人對香料也會起反應,所以保養原則上沒有必要就盡量不要含有香料。

6.避免極度冷的環境:因為極度的冷也會刺激皮膚。

最後筆者需要提醒酒渣族,其實每個人的惡化因子並不完全相同。每個酒渣族都應該試著做一份自己的惡化日記,才是上上策! 

摘錄自「輕鬆美膚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cyj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