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輕鬆美膚皮膚科診所 賴碧芬醫師

看過了酒渣的十大罪狀之後,我想有許多的人還是會有疑問,「我真的是酒渣嗎」?

很多門診的病人上門,都會這樣問筆者,有沒有什麼檢查可以確定自己是酒渣?事實上,除了做皮膚切片之外,沒有任何的檢驗可以診斷酒渣!但是因為皮膚切片是需要從臉上病兆處切一小塊皮膚下來送到病理科化驗,所以這樣的動作普遍不能被患者所接受,所以皮膚科醫師也鮮少建議這樣做。也就是說,診斷酒渣多半是藉由臨床的表現,也就是你的皮膚通常是洩漏問題的真相的主要角色。

這時候各位讀者一定會問,那難道有上面的十大罪狀的其中一些表現,皮膚科醫師就可以下診斷嗎?答案當然不是。皮膚科醫師診斷酒渣,除了正向的找支持酒渣的證據之外,反過來也會找一些證據來推翻一些鑑別診斷。也就是說皮膚科醫師必須要排除以下的一些鑑別診斷後才能夠很有把握的診斷你真的是酒渣!

以下就是一些常見的鑑別診斷:

1.痤瘡:也就是青春痘:青春痘的表現通常是會有白頭粉刺跟黑頭粉刺或是丘疹散佈在全臉,而不是只在兩頰。但是在這裡必須要強調的是,並不是你有青春痘就不會是酒渣,也不是你是酒渣就不會長青春痘!很多人其實是兩者並存的。

2.醫源性酒渣:這個診斷指的是你的酒渣是因為長期塗抹類固醇藥膏所引起的。因為長期塗抹類固醇藥膏,會導致皮膚變的比較薄跟脆弱,微血管壁也會變薄弱。等到微血管破裂後,臉就會發紅。如果說是醫源性酒渣,最重要的工作是一定要戒掉塗抹類固醇,加上適當的酒渣治療。這種類型的酒渣相對於體質造成的酒渣比較容易根治。

3.脂漏性皮膚炎:這個疾病通常會發生在頭皮,如果嚴重一點就連臉都會發生甚至身體其他地方。甚至最輕微的人只會以頭皮屑來表現。當這個疾病發生在臉時,往往會有明顯的脫屑,這一點跟酒渣是不太相同的。不過很遺憾這個疾病有時候跟酒渣真的很難分,甚至有許多人是兩者並存的。

4.口周圍皮膚炎:典型的表現是口周圍跟下巴會有紅色的丘疹跟輕微的脫皮。主要發生在女性,不過這個疾病也常常會跟酒渣並存。

5.接觸性皮膚炎:這是因為跟臉皮膚接觸的任何產品(可能是保養品也可能是化妝品、也有許多形形色色的接觸源)過敏所造成。

6.紅斑性狼瘡:典型的表現就是中央臉的蝴蝶紅斑,通常會有些脫皮但是不會有膿?。這個情況抽血可以診斷跟排除。

摘錄自「輕鬆美膚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cyj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