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報導,圖/聯合報資料照】

端午前後,天氣轉熱,許多家庭主婦開始把厚重的棉被、冬衣收起來,順便放個萘丸,但儲藏了一季再拿出來的衣服,卻有一股味道…

市面上販售的衣物除蟲片,由於含有除蟲菊精,既可殺蟲,又可驅蟲,是方便的衣物收納防蟲產品。

潮濕有空隙 蠹魚到處破壞

台灣大學昆蟲學系教授徐爾烈指出,台灣氣候潮濕,衣服放久了,難免會有衣蟲產生,這種銀白色、無翅膀的昆蟲,俗稱蠹魚,台灣話為「剪仔」,只要是潮濕、有空隙的環境,就能生存,特別在平房如果較不通風,就容易孳生衣蟲,牠雖然無害,但對人類生活造成滋擾,尤其是書籍、衣物、照片可能會牠咬得到處破洞。

萘丸防衣蟲 蠶豆症切勿用

為了防止衣蟲產生,有的主婦習慣會放個樟腦丸或用棉紙包的除蟲袋,與衣服一起收進收納箱中,主要靠氣味來驅蟲。徐爾烈表示,萘丸雖然便宜,缺點是氣味重,且不可直接與衣物接觸,否則易產生化學反應,進而傷害到衣物質料。

另外,蠶豆症的患者若接觸到萘丸,會引發急性溶血反應,有危及生命之虞,因此使用時應小心。

益避寧成分 濃度低較安全

目前市面上出現以「益避寧」( Empenthrin)為單一成分的衣物除蟲片,徐爾烈說,這種成分屬於人工合成的除蟲菊精成分,業者把它溶於紙片上,藥效逐步釋放出來,但不同於樟腦丸只有驅蟲效果,它還能有效殺蟲及蟲卵,由於其濃度低,對人體的毒性甚低,也不會對氣味容易敏感者及蠶豆症有害,沒有嗆鼻味,相對來說較安全。

090525 衣物防蟲

所有除蟲劑的揮發氣體都比空氣重,放在衣物上部效果較好。

其他相關:
防潮:首先衣服收藏前應洗乾淨,不論是放在箱子內或衣櫃,記得要趁大太陽時拿出來晾一下,若衣服外罩防塵塑膠袋,也要把塑膠罩提起,讓衣服通風。
防蛀:至於防蛀,由於衣蟲會鑽洞,紙箱也是牠的食物之一,建議改用塑膠製品的收納箱,再放些除蟲片即可防蛀。


上文轉貼自「udn電子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cyj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