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科大掃瞄式電子顯微鏡,解答「鴨蛋密密也有縫」的事實。台大雲林醫院營養師劉玉來表示,雞蛋買回家的確是不洗比較好,但原因並非是洗掉「保護膜」,而是水會成為細菌進入雞蛋的介質。

劉玉來指出,雞蛋本來就有很多沙門氏菌,若買回家就要煎煮,清洗一下是沒關係,但如要久存就禁止水洗,應拿乾淨的布擦擦,再放進冰箱。但是,不論洗不洗蛋,摸過蛋的手「一定要洗」,因為細菌很多!
劉玉來解釋,雞蛋殼上有很多微細的洞,如果水洗,細菌反而透過水鑽進微細孔洞,加速蛋的腐敗

判別蛋新不新鮮有個訣竅,劉玉來表示,越新鮮的蛋,蛋殼表面就越粗糙,表皮越光滑的蛋就越不新鮮,一般而言,夏天常溫下,1天之內就能使蛋從粗糙變光滑,所以買了蛋最好要冷藏。

如果手感摸不出來粗細,還有個簡易方法判別,若一打開蛋,蛋黃就散了,也是不新鮮的徵兆之一。

摘錄自奇摩電子報「時報資訊 記者:周麗蘭/斗六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cyj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